ACHIEVEMENT 成果展示

natural farming

水產成果 - 蝦

水產保育蝦試驗成果
3239

3 / Mar

水產保育蝦試驗成果

應用二氧化氯對海水魚類所需初期動物性餌料生物(輪蟲、豐年蝦、短角異剑水蚤)的消毒抑菌效果與活存率,同時亦針對點帶石斑魚授精卵消毒處理的抑菌效果及孵化率進行研究。此外利用NNV病毒施打雞隻後所產生的蛋粉 Igy來滋養輪蟲、豐年蝦及短角異劍水蚤,進而投餵點帶石斑魚苗以進行育成率試驗,藉以提供一種被動性免疫保護,減少病毒的感染,增加魚苗活存率。

餌料生物與石斑魚授精卵透過不同濃度二氧化氯在不同時間內來進行消毒處理,實驗結果顯示豐年蝦及短角異劍水蚤各使用 4 ppm二氧化氯處理 10 分鐘對豐年蝦、短角異劍水蚤的滅菌量為 100% 且豐年蝦、短角異劍水蚤活存率亦為 100%,論蟲使用 4 ppm 二氧化氯處理 10 分鐘對論蟲的滅菌量為99.2%且論蟲活存率為92.33%;在石斑魚授精卵的消毒處理中以二氧化氯 2 ppm 處理 10 分鐘對石斑魚授精卵的滅菌量為99.2%且論蟲活存率為92.33%可以大幅降低病原菌數量,同時不影響授精卵孵化率。

透過二氧化氯處理後孵化之魚苗,投餵已消毒並滋養抗NNV IgY的餌料生物(論蟲、豐年蝦及短角異劍水蚤)之育成實驗結果顯示,實驗組(投餵帶有抗神經壞死病毒 IgY 的蛋粉)的活存率為5.79%,控制組的活存率為4.36%。攻毒實驗中亦顯示,注射NNV 實驗組在注射後第6天的活存率為43.33%,注射NNV控制組再注射後第6天活存率為0%,結果顯示抗NNV IgY 具有提高活存率的效果。

白蝦

A菲律賓/Philippine

菲律賓宿霧客戶回饋
正常
添加U-pro
養殖時間
90 天
90 天
放養密度
40-150 尾/平方公尺
150 尾/平方公尺
白蝦長度
13-14 公分
15-16 公分
每隻蝦重
18 公克
30 公克

 

B泰國/Thailand

泰國客戶回饋
正常
養殖時間
64 天
放養數量
70000 尾
放養密度
45 尾/平方公尺
總採收量
700 公斤→950 公斤
飼料轉化率 1.089
存活率 97.9 %